分辨人蔘小百科

高麗蔘的來源


  • 高麗蔘在植物學上如何分類?
一提到高麗蔘就意味著韓國,一提到韓國,就想到高麗蔘。高麗蔘和韓國密切不分。在亞洲,數千年來高麗人蔘一直被視爲神奇的靈丹妙藥。
 
在高麗蔘的名聲和藥效的刺激下,本不是人蔘產地的地區也開始努力栽培、開發人蔘現在美國蔘(花旗蔘)、田七蔘(三七蔘),甚至西伯利亞人蔘都已經進入市場。然而,這些人蔘屬於五加科(Araliaceae),與學名爲Panax ginseng C. A. Meyer的高麗蔘不屬於同一"種",在形態、成分和藥理效能上與高麗蔘存在很大的差異。

比如,美國蔘的學名爲Panax quinquefolium L,田七蔘的學名爲Panax notoginseng Burkill,雖然這兩個都是"人蔘屬(Panax)"植物,但兩者不同"種"的植物(見下表),西伯利亞人蔘甚至不是"人蔘屬(Panax)"植物,而是屬於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 Maxim的木本植物。
 
表. 用於食品和醫藥品的人蔘屬(Panax)植物特點
名稱(學名) 葉子形狀 每掌葉的
小葉數量
根部形狀 原産地
高麗蔘(Page ginseng
C. A. Meyer
長橢圓形 5 人體形 韓國、中國東北和沿海地區
美國蔘(花旗蔘,  Panax
quinquefolium
L.)
雞蛋形 5 圓柱形 美國、加拿大
田七蔘(三七蔘,Panax
notoginseng
Burkill)
橢圓形 7 小胡蘿蔔形 中國雲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