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人蔘小百科

何謂高麗蔘?




高麗蔘是指對收穫的水蔘經蒸熟後晾乾製成的人蔘,蒸熟後晾乾製成的紅蔘,跟直接乾燥而成的白蔘相比,更易於儲藏,而且一些成分在加工過程出現變化,藥效更好。
 
韓國製造高麗蔘的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據歷史記載,早在高麗王朝的1128年就開始製造高麗蔘。目前在韓國,任何人都可以製造高麗蔘,截至1995年為止,高麗蔘被列為專賣品,因此只能由政府製造。
 

高麗蔘的製造過程如下:
  1. 把洗淨的水蔘放到蒸蔘機中,用蒸汽蒸熟(蒸蔘),蒸熟時間按照高麗蔘的大小而定。
  2. 將蒸好的人蔘放入烘乾機進行第一次乾燥,然後再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風進行乾燥,直至水分含量在12.5-13.5%為止。
  3. 分離細鬚根(紅尾蔘)和整形(胴體),然後按照級別進行分類,同級別的高麗蔘按照大小和重量進行選別,並裝進形板罐做真空包裝。
 
高麗蔘的主要成分類似于白蔘,含有配糖體(ginsenosides)、人蔘香成分(pyrazine系成分)、聚乙炔系化合物、含氮成分、黃酮類、維生素(B群)、微量元素、酵素、抗氧化物質,以及有機酸、氨基酸等。高麗蔘對中樞神經具有鎮靜和興奮作用,對循環系統發揮作用;具有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功效。還具有造血、降低血糖值、護肝、調節內分泌系統的作用;對性功能和生殖起到間接作用;對抗炎、抗腫瘤及對放射線具有防禦效果,並保護皮膚使之柔軟。
 
高麗蔘的效果中,更為重要的是適應原(adaptogen)效果,對周邊環境所引起的有害物質和各種壓力因素起防禦作用,使人體快速適應環境,這種能力已被科學證實。

 
已是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