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全台氣溫驟降 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親授最適宜東方人的溫補妙方


氣溫驟降 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親授最適宜東方人的溫補妙方 遠離中風、心肌梗塞及呼吸道感染 依藥典補6年根高麗蔘單方調理最有效 最佳適應原楷模「6年根高麗蔘」 提升冬季好發病症免疫力


隨著東北季風逐漸增強,早晚氣溫變化大,溫度落差與乾燥空氣易引發許多冬季常見病症,根據健保署統計,觀察入冬後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氣管過敏、皮膚乾癬、手腳冰冷等疾病就醫風險機率提高。

面對冬季好發病症,民眾應該怎麼進補最有效呢?俗語常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顯示民眾特別注重冬季的溫補養生,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進補前應了解自身體質,並針對體質挑選合適的溫補方式才有效!」


依東方人體質設計 中醫診所院長推薦 6年根高麗蔘補氣聖品

在中醫學上,體質可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類、其中又可細分「寒性、中性、熱性」等三大面向,台灣大眾常食用西洋蔘與高麗蔘,西洋蔘屬於涼性,因此使用上需搭配其它藥材,降低西洋蔘對人體寒涼的影響,而高麗蔘屬於溫補,單獨食用即可有很好的改善體質效果。在日常食補選擇,陳潮宗醫師最推薦6年根高麗蔘,因為高麗蔘需長至6年才充分熟成,營養價值最高,其可平衡氣虛、血虛、陽虛三者,可說是囊括75%的不同體質,在食用量上,中醫師建議針對寒性體質,可以每天補充7~15g的6年根高麗蔘;若體質偏熱,則建議一週食用7~10g進補即可。

中醫食補調理講求「致中和」的中庸之道,用溫和的食療方式結合節氣調理體質。陳潮宗中醫師進一步說明:「西方人多食肉,因此體質偏熱多喜冷食;而東方人體質偏涼,冬天需多溫補,故適合用偏溫性的6年根高麗蔘進行溫補,最能有效調理體質平衡。」高麗蔘早在2500年前的中醫藥典、現存最早藥學專書《神農本草經》就已紀錄使用,甚至被列為上品類的推薦首選!為最適合作為保健補品之草本,在古時同樣被用做養生補氣的聖品,效果更甚西洋蔘。
 

冬季病症纏身 6年根高麗蔘單方補氣 依中醫典籍做好日常調理

面對市面上選擇多樣的高麗蔘,陳潮宗醫師指出:「透過親身參訪人蔘種植,以及多位醫藥界專家的研究分享,栽培滿6年的高麗蔘不僅營養成分最為充足、所含人蔘皂苷種類最多、食用的溫補效果也最好。假若種植不足6年,營養還未達最佳狀態;超過七年,營養則隨人蔘花開流逝,因此6年栽種是最佳時機。」

同時陳潮宗醫師也表示:「6年根高麗蔘中含有多種人蔘皂苷,能生津止渴、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旺盛精神、營養補給與維持健康。」面對坊間聽聞高麗蔘食用「單方不成效,複方才有效」的迷思,陳潮宗醫師進一步闢謠:「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中即說明,食補應以「君臣佐使」為依歸,君(首要)食材是組成核心。高麗蔘屬於溫補適合東方人體質,不用像西洋蔘偏涼需要佐以其他藥材輔助,古典中更常見獨蔘湯的療效,因此在面對日常養生調理,更該選擇食材簡單、專一性夠的濃純產品,越純粹、直觀的材料效用越好,過於繁雜的複方反而降低保健效果!」 


中醫食補推薦「6年根高麗蔘」含多種人蔘皂甘 為良好適應原楷模 

6年根高麗蔘是最佳適應原,適應原存在於草本物質,適應原能平衡身體健康狀態,並改善後天因飲食、作息不正常等惡習而造成的危害,如:油炸、辛辣、不飽和性脂肪所產生的自由基,將損壞基因與引發癌症病變。陳潮宗醫師說明:「6年根高麗蔘所含的30多種人蔘皂苷,就如同適應原,可針對身體的狀況,提供適應性的平衡修復,達到多元與多角度的照顧與修護。」

陳潮宗醫師也分享了多種6年根高麗蔘食補的方式,表示:「若以呈現形式區分,保留食材原型以蔘片口含或原蔘條以水燉煮連蔘條一起食用,最為有效率,而家常冬日進補的高麗蔘料理,可搭配魚湯燉煮增加營養,亦可直接以高麗蔘入茶;若擔心過補,則可搭配菊花做成高麗蔘菊茶;火氣較大、口乾舌燥者,則可以高麗蔘配麥冬、五味子,做成高麗蔘生脈飲的機能性食療,做為冬日全方位食補的好選擇。」更多資訊請參考「人蔘保健知識庫」: https://www.ginsenglibrary.org/

<【新聞圖片】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進補前應了解自身體質,並針對體質挑選合適的溫補方式才有效!」>


<【新聞圖片】6年根高麗蔘早在2500年前的中醫藥典、現存最早藥學專書《神農本草經》就已紀錄使用,甚至被列為上品類的推薦首選、最適合作為保健補品之草本!>


<【新聞圖片】陳潮宗中醫師表示:「6年根高麗蔘含有多種人蔘皂苷,能生津止渴、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旺盛精神、營養補給與維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