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調養

吃高麗蔘會不會上火?


「吃紅蔘會上火」是很多人的既定觀念,尤其是夏天更是如此,但根據實驗結果指出,服用紅蔘後不會有體溫升高的情形出現。
除了藥用,不論台灣、韓國,人蔘入菜的情況非常普遍。同樣是人蔘雞湯,台灣人喜歡在冬令進補時節,在燉補雞湯時,會加入人蔘以及其他中藥材,當成養生藥膳食用;在韓國,人蔘雞湯是一年四季都適合食用的藥膳,韓國人特別喜歡在炎炎夏日、於全年最熱的天氣下,將人蔘、紅棗、蔥、薑、蒜等食材,一起熬煮,在大熱天喝熱湯,藉由熱氣和汗水逼出體內毒素,同時補充天熱流汗所流失掉的養分。



吃高麗蔘不會提高人體體溫
高麗蔘是將未去皮的新鮮人蔘蒸熟、烘乾後,外表呈現紅褐色之人蔘,依據《神農本草經》指出,人蔘屬於上品,而且長期食用不會傷身;《本草綱目》也載明,人蔘屬性「溫」。韓國大邱韓醫大學韓湘源教授曾以韓國大邱及大陸瀋陽的韓國人、中國人為對象,評估服用高麗蔘、西洋蔘後,有無體溫上的差異,結果發現,高麗蔘服用後的體溫沒有升高。

在夏日溫度高達40度C的越南,也進行過相關的實驗。實驗內容如下:將172個人分為4組,分別服用高麗蔘、白蔘、花旗蔘與其它,長達3個月。研究指出,受試者的血流與體表溫度,4組皆無差異,因此不用擔心夏日吃高麗蔘會有躁熱的問題。

另外一般人認為高麗蔘上火其實跟傳統炮製方式有關係,以前的人為了改變人蔘藥效,會在炮製的過程加入附子、薑等熱性藥材,讓屬性轉為偏熱,不過,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高麗蔘未添加熱性藥材炮製,適量食用應無上火的問題。
 
TIP:夏日輕飲,生津解渴又養生
夏日容易口渴,應多補充茶水,可來杯生津解渴的高麗蔘茶飲,例如「高麗蔘五味麥冬茶」,做法很簡單,只要準備高麗蔘2錢、五味子1錢,先將麥冬去芯,所有材料洗淨,放入適量水煮沸20分鐘後可飲用。
已是最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