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蔘的歷史

高麗蔘的歷史


  • 正史

中國

.最早記載於史書:西元前33-48年,史遊《急就章》列舉藥名中收錄"蔘"字。
.作為醫藥品的人蔘配方記錄:196-220年張仲景著《傷寒論》中以人蔘配伍的方子達21方。
.本草書中最早的記錄:陶弘景在《神農本草經集注》中詳細說明了人蔘的功效。
-人蔘味甘微寒、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把人蔘列為上品。

韓國 .435 | 高句麗與魏國以人蔘建交
.513 | 百濟(Korea)向梁國進貢人蔘
.627 | 新羅向唐朝進貢人蔘
歐洲 .1274 | 馬克波羅的《東方見聞錄》最早向西方世界介紹了關於人蔘的知識
.1873 | 俄羅斯植物學者Carl Anton von Meyer命名學名(Panax ginseng)  
日本

.從三國時代起,日本希望把人蔘作為他們納貢的回禮品帶回去
.1962  | 人蔘皂苷的化學結構被日本的藥學家鑒定

人蔘栽培起源傳說

在高麗王朝(AD 918-1392),家住同福縣(今全南和順郡同福面)柳川裡的崔某得了重病,吃了多種藥,可百藥無效,只能等待死亡的來臨。這時候,他的妻子為治好丈夫的病天天祈求山神,有一天,她在夢裡夢到山神告訴她說:“母后山有靈藥,讓他用之。” 
她立即到母后山去,果然發現了形狀酷似人體的草根,回家後便讓丈夫服用,丈夫的病被完全治癒。此後她便栽培其種子並銷售。這就是韓國栽培人蔘的起源,因其種子被普及在各地也都有栽培。


關於神秘功效的傳說

由於人蔘被認為是神秘的藥草,因此有關人蔘的故事數不勝數,人蔘在傳說中往往變身為真人。如,冬天被困在山上的兄弟倆挖出“類似人形的草" ,冬去春來,兄弟倆安然無恙地回家,而且臉色很好,身體很健康;再如,孝順的兒子祈求神仙治好母親的病,在他夢裡出現神仙,並告訴他神秘藥草生長的地點,母親吃了那“帶有紅色果實的草"(人蔘) 後,完全康復此類的故事代代相傳。

高麗蔘於1843被命名爲Panax Ginseng C.A. Meyer。人蔘的俗稱"Panax"是希語"pan"和"axos"的組合單詞,"Pan"是「所有」、「全部」的意思,"axos"是「治療」的意思。故高麗人蔘有治療所有病症的意思。也可以說"靈丹妙藥"。

人蔘的最初的學名爲"Panax schinseng Nees"。德國學家Nees vonEsenbeck於1833年在他著述《Icones Plantarum Medicinalium》一書中,將高麗人蔘記述爲"Panax schinseng var. coraiensis Nees",這個名稱便成爲最早的學名。但10年後發表的"Panax ginsengC. A. Meyer"普及範圍廣泛,逐漸成爲高麗人蔘的通用名稱。若當時將選擇了"Panax schinseng var. coraiensis Nees"這個稱呼,那麼人蔘的學名是名副其實的高麗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