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文章

晚上在家追劇隔天上班精神超差?營養師推薦「兩種」食材,讓妳一整天維持滿滿活力!


妳是不是常常好不容易結束加班,回到家洗好澡,明明累的半死,卻還是忍不住打開手機、賴在沙發上熬夜追劇呢?

這情境是不少白領女孩們的生活常態。然而,為什麼我們都知道「熬夜傷身體」、熬夜隔天會有嚴重的疲憊睏倦感、可能會影響工作表現以及會造成深深的黑眼圈和皮膚老化、暗沉後果,卻還是捨不得睡,每天樂此不疲?!



主要是因為現代人白天時間往往都被工作佔據,到了晚上才能喘息、有自己的時間;總感覺早睡好奢侈,於是晚上就捨不得睡覺的一種「補償行為」。但若不小心熬夜熬過頭,又沒有妥善控制自己的行為,反不利身心健康,且這樣長期睡眠時間不足的情況下,經常會覺得自己體虛、很累!所以這次營養師就要來跟大家介紹兩種歐美與東方的天然滋補食材

一、老字號百草之王 ─ 高麗蔘

高麗蔘之所以有百草之王的稱號,是因為根據現代醫學研究,高麗蔘已被證實具抗疲勞、減壓、增強免疫力、消除犯睏以及幫助增進集中力等效果。對於長期熬夜晚睡者,建議可透過高麗蔘的食補,迅速使身體虛弱狀態得到恢複,並幫助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且高麗蔘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對穩定血糖、血壓相當有幫助。

另外,高麗蔘除了是非常健康的保健食品外,對於愛美的女性更是有大大的好處,長期補充高麗蔘營養,可以潤澤養妍、維持紅潤光澤,不只身體、精神變好了,還時時散發好氣色,自然是越來越美麗了。
 


世界級超級漿果 ─ 野櫻莓

野櫻莓擁有女孩身體所需的高抗氧化營養素,尤其是富含多酚含量,如: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總多酚含量是至今為止所有植物(含蔬菜及水果)中最高的。氧自由基吸收能力和抗氧化能力指數(ORAC),也是所有水果中數值最高的,比藍莓高出4-5倍,比維生素E高出50倍,比維生素C高出20倍,因此又叫做「不老莓」,榨出的果漿稱為「超級果漿」。

此外,野櫻莓也含有對人體有益礦物質和維生素,如:維生素B6、B12、E、C、葉酸、兒茶素、橙皮苷、白藜蘆醇...等等。這小小一顆藍色果實卻含有超高抗氧化力營養價值,可以幫助身體修補外界的傷害、養顏美容、維持活力好氣色!


動手做─多C野櫻莓蔘飲

上班族可以動手DIY做時尚又簡單的養顏補氣飲品-多C野櫻莓蔘飲。

食材:野櫻莓5顆、奇異果1顆、芭樂1/4顆、低脂牛奶或優酪乳1瓶、高麗蔘粉適量、蜂蜜酌量。
作法:將上述材料洗凈後榨汁。

芭樂與奇異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加入野櫻莓,可大幅提升抗氧化力;再搭配高麗蔘粉來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每天適量的補充一杯,使身體不再容易感到疲憊,恢復青春活力!
 

Facebook粉絲專頁:我是吃貨營養師家芸
出處:https://bella.tw/articles/body&soul/2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