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文章

失眠好苦,吃什麼可幫助入睡?


專欄作者 洪曉君/營養師

有失眠經驗的人都知道失眠的痛苦,整晚在床上翻來覆去又努力數羊,就是睡不著,明明感覺到身體很疲憊,精神卻好得不得了。建議可以多吃助眠食物來幫助入眠。

台灣人越來越晚睡,有高達28%、近3分之1的15歲以上人口有過睡眠困擾,是亞洲國家的冠軍,相較於世界各國,僅次於美國的32%。失眠的人一整天可能會覺得易怒、沒精神、記憶力不集中,長期失眠免疫功能還會下降,甚至影響癌症患者的存活率。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好的睡眠品質列為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

從中醫的觀點,睡眠是一種陰陽平衡的概念,陰陽失衡就會失眠,成書於東周戰國到秦漢時期、現存最早醫書《黃帝內經》提到:「陽氣盛而因氣虛,故令人夜不能寐。」在現代醫學中認為,入睡前副交感神經提升,睡醒或半夜警醒則和交感神經提升有關,自律神經的切換和人體入眠、睡醒有關,也類似中醫所說的「陰陽平衡」的概念,副交感神經提升,則陰盛,交感神經變活躍了,則陽升。

依據衛生單位資料顯示,有一半睡眠障礙者曾使用過安眠鎮靜劑,然而這類西藥或多或少有成癮及戒斷困難等副作用。其實,從中醫陰陽協調、通經絡的觀點,不論是中藥方劑、針灸、按摩穴道、足浴,都有助睡眠品質的改善,而且,不用擔心成癮、戒斷的問題。

提升睡眠品質好食物

除了中醫療法外,不論中西醫,均強調食療的重要性,以下列出幾項可以助眠的飲食:

吃含有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又稱為「天然的安眠藥」,不用憂心人工安眠藥(西藥)的成癮問題。色胺酸有助人體合成褪黑激素,抑制交感神經興奮,活化副交感神經。富含有色胺酸的天然食物有全麥製品、燕麥、雜糧、大豆、香蕉、牛奶、優酪乳、含充足鈣質的小魚乾。

水果也能助眠
睡前吃香蕉、蘋果等,可以舒緩肌肉疲勞、不緊繃。也可以把橙橘類的水果或蘋果放在枕頭邊,藉由果香伴隨入夢。

富含維生素B6、B12的食物可鎮靜情緒
維生素B6可穩定神經細胞,幫助血清素的合成;維生素B12可鎮靜情緒,減少夜間醒來的次數;菸鹼酸改善憂鬱。這類食物包括有全榖類、動物肝臟、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綠葉蔬菜等。

紅棗、蓮子養血安神、安眠
紅棗可於晚餐後、睡眠前,以果肉加水煮來喝,可以緩解情緒激動引起的失眠;蓮子清香,補益心氣,可以加米、百合、蓮子,煮成蓮子百合粥,可以睡前吃,助眠。

適量高麗蔘可安神舒眠,緩解壓力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人蔘可補五內,安精神,定魂魄,現代研究也發現高麗蔘中人蔘皂苷Rb1可安神、舒眠,酸性多醣體可抑制緊張情緒。對於因壓力或賀爾蒙失調所導致的失眠,可在白天飲用蔘茶、或添加蔘粉於牛奶、豆漿中,有助於舒緩壓力、減低疲倦、集中注意力;另外,高麗蔘也可搭配上述助眠食材一同入菜烹調、燉湯或熬粥,為睡眠品質加分。


已是最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