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宮鬥劇搞錯了?! 老祖宗靠這2招食補養顏 高麗蔘留住青春 慢食吸收食物精華


隨著《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鬥劇大受歡迎,除了各種機關算盡的勾心鬥角情節,後宮娘娘們為了青春永駐、風華絕代所花的細膩心思也讓人津津樂道,包括滋養的小米粥、調養身體的魚蝦食材或把燕窩當養顏秘方,鄒瑋倫中醫師表示,其實當時的年代並不非全以小米粥或燕窩來養生,可能是因為中國政府力捧,才使得現在宮鬥劇中頻頻出現這款保健食材,事實上,歷朝歷代以來,人蔘才是君王嬪妃們最常使用的養生食材,而根據《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等著作皆記載,高麗蔘又屬其中的上品等級,平時可藉由喝蔘茶來增強免疫力;大病危及時刻在舌下放蔘片更有急救效果;對於皇后嬪妃們來說,高麗蔘更是不可或缺的保養幫手,除了能調養生理期、增加懷龍胎的機會之外,還具有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效果,讓膚色白裡透紅、氣色較好。

此外,除了高麗蔘之外,「慢食」也是宮廷食補的一大關鍵,才能將食物的精華吃下肚裡,達到養生目的。老祖宗的這2招食補方式,趕緊跟著鄒瑋倫中醫師一起學起來,就能吃出漂亮、吃出健康。

第一招 搭配生理期 高麗蔘留住青春

生理期是女性獨有的內分泌系統,也是美麗、青春的指標之一,鄒瑋倫中醫師表示,假如生理週期、經血不正常,不只影響生孕功能,也會加速子宮與卵巢的老化,進而造成惡性循環,導致皮膚失去彈性、更年期提早來臨,讓身體提早老化,因此女性希望變美就要從調養生理期做起,而高麗蔘能夠同時滋養「肝、心、脾、肺、腎」,非常適合在生理期後使用,能夠快速地修復肝氣與補血,同時也能讓睡眠品質更好,讓身體擺脫虛弱狀態,恢復原本的精氣神。

鄒瑋倫中醫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現代人能夠選擇更方便的人蔘複方飲來調養身體,例如紅石榴、莓果等具有極高抗氧化能力、菇類含有多醣體能平衡免疫系統,再加上原本高麗蔘具有的補元氣、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這種「1加1大於2」的加乘效果,尤其適用於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建議在生理期第5天起喝人蔘複方飲,大約喝10天左右,因為此時正處於經期結束、邁入排卵期的階段,高麗蔘能夠幫助調整子宮收縮狀態,不會有滴滴答答的情況,也能讓下一次的生理期更順暢,長期下來就能達到青春永駐的效果。

第二招 慢食熬煮 食物精華完全吸收

回顧中國數千年來的食補歷史,由於受到男尊女卑的意識形態影響,幾乎所有的好食物、好東西都優先讓男性使用,因此古代女性想要保養實在不容易,所以只要想得到的幾乎都能用上,除了常見的花瓣、雨露水之外,就連雞、老鷹糞便也不放過,中藥材中的雞屎白、鷹屎白就具有排毒、美膚、去角質效果。當然,身在後宮的皇后、嬪妃們擁有的資源自然更多,也能使用更珍貴的食材如高麗蔘來保養身體,又因為有婢女伺候,烹煮料理食物時也更加費心,光是一碗簡單的小米粥可能就需要小火熬煮數個時辰,而這樣的「慢食」也是食補的關鍵之一。

鄒瑋倫中醫師表示,細火慢燉可以把食物中的大分子逐漸濃縮成小分子,吃下肚之後就會更好吸收,食物的精華完全被身體吸收之後,自然更能促進身體健康,血液循環變好之後,氣色、精神也都會跟著變好。不只如此,宮廷中的飲食選擇相當多,從正餐、點心、水果、湯品都有專屬人員細心打點,後宮娘娘們的飲食均衡,多元吸收維生素、纖維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等,也是讓她們容光煥發的因素之一,建議愛美女性們平時要先飲食均衡,再依照個人需求、生理周期等適當選擇保健品,就能像宮鬥劇中的小主們一樣常保青春。


圖說:女性希望變美就要從調養生理期做起,而高麗蔘能夠同時滋養「肝、心、脾、肺、腎」,能夠快速地修復肝氣與補血,同時也能讓睡眠品質更好,恢復原本的精氣神。


圖說:人蔘是過去君王嬪妃們最常使用的養生食材,其中高麗蔘又屬其中的上品等級,是不可或缺的保養幫手,能調養生理期,還具有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效果,讓膚色白裡透紅、氣色較好。

2019.02.12 出處: 早安健康 採訪編輯 陳正昇
已是最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