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好食課│人蔘短幾個秋~顧肝又能降血糖 免疫力提升就靠它


好食課│ 許恬維(營養師)報導

人蔘的效用是什麼呢?
人蔘屬五加科人蔘屬,在大約西元前一世紀的西漢時期,中國最早的藥學典籍《神農本草經》即有記載人蔘的藥用功能,之後也有許許多多中國古代的典籍記載到人蔘的使用,後來到了明朝末年,大家漸漸知道人蔘的治病與滋補的功效,因此人蔘的需求越變越大,被譽為「百草之王」。
到了現在,人蔘一樣是常使用的素材,甚至被做成方便食用的飲品或膠囊產品,在研究上已證實具有非常多的功能,究竟有哪些功能呢?
提升肝功能、讓精神變好:
最為人知的想必就是人蔘具有「提振精神」的效果了!人蔘含有多醣體(Polysaccharides),在老鼠實驗中發現,可能是人蔘的多醣體可以恢復特定酵素的活性,讓身體脂質氧化的情況變少,另外有食用人蔘的老鼠,運動較不易勞累,推測因為人蔘讓老鼠體內的三酸甘油酯可以順利的轉化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體利用能量的主要物質,所以可以讓運動時較不易勞累!


控制血糖
人蔘控制血糖的機制有許多種,包括提升血糖及胰島素的敏感度,像許多人是糖尿病患者,並非他們身體沒有胰島素可以調節血糖,而且長期大魚大肉讓他們身體的胰島素受體變得不敏感,所以發揮不了作用,而得到糖尿病;也可能是透過可直接刺激胰臟分泌較多胰島素,或是人蔘的抗氧化能力讓體內高血糖造成的氧化壓力得以緩解,以保護身體器官,包括分泌胰島素的胰臟,讓胰臟能保持正常的功能。
抗腫瘤
實驗中發現,人蔘裡的寡糖及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細胞腫瘤壞死因子(TNF-α),讓免疫功能發揮功能攻擊癌細胞,也讓罹患癌症的老鼠的脾臟、胸線細胞增加,讓脾臟、胸線變大,脾臟及胸線是免疫功能重要的器官,所以脾臟及胸線變大,也是免疫能力的一個指標。

抗氧化
隨著我們的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的氧化壓力也會跟著變大,而過多的氧化壓力會讓身體的組織受損,但人蔘具有「抗氧化」的能力,也就是「抗老化」的能力,可以反轉因為年紀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保健食品需要長時間的食用才有效果,另外如果肝臟本身有異常狀況,食用此類提升肝臟機能保健品之前,建議先諮詢營養師或醫師。

文章出處: 好食課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