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調養

隨手一杯熱茶,冬季不當冰棒人


又到了歲末,天氣由涼爽轉為冷冽,很多人開始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冷吱吱的一雙手,最怕與人握手,因為很容易嚇到對方;而且睡覺時也會影響睡眠,覺得被子老是暖不起來,有人會拿吹風機把手吹暖,或是使用暖爐先烘一烘。但這些方式都是治標不治本。
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相當多,主要是和氣血有很大的關係,要知道,我們的血液是由心臟血管流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地,產生熱能後手腳才會溫暖;所以,一旦氣血循環不好,或是心臟功能出現問題,就會影響血液的運行,造成手腳冰冷的情況。
 
常見導致手腳冰冷的3因素
也就是說,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半都屬於氣血循環不好的毛病。以自己的臨床經驗來看,造成民眾氣血不佳的因素,經常與夏天過度吹冷氣、愛喝冰冷飲料,以及不常運動有關,而造成身體氣虛、血虛。

一般而言,女性手腳冰冷的比例比較高,因為女生陰氣旺、陽氣衰,不過,這並不代表男性不會手腳冰冷,假使男性手腳容易冰冷,大多是因為與運動量不夠有關係。

◎夏天經常吹冷氣
夏天大家都習慣躲在冷氣房裡圖涼爽,依中醫理論,夏季是人體最好「除濕」機會,因為經過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所以,夏天應該適當的排汗,幫助體內排出寒與濕;但若我們一直待在冷氣房裡,體內寒氣與濕氣排不出去的情況下,體質便會漸漸變虛,諸如手腳冰冷、過敏體質、腸胃消化吸收功能變差等問題,就會接踵而來。

◎經常喝冷飲
喝冷飲的道理與吹冷氣一樣,酷暑時節,人們經常愛喝冷飲,一杯下肚,身體從裡到外都涼爽;殊不知,為了貪圖這一時的涼爽,也將濕寒慢慢堆積在身體內,當身體累積一定的濕氣與寒氣後,當然造成氣血循環不佳,外在顯現便是容易手腳冰冷、水腫等問題。

◎缺乏運動習慣
流汗是身體排濕、排寒的重要管道,但現代人經常久坐不動,在身體沒有充分排汗的情況下,便容易鬱積寒氣與濕氣在體內,久而久之也容易手腳冰冷。

特別提醒民眾,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應該避免吃生冷的食物,舉凡生魚片、瓜果類,還有冰品跟冷飲都要忌吃,即使夏天的天氣再熱,都盡量喝適溫的開水最好。
 
改善手腳冰冷3訣竅
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可運用簡單小訣竅,像是喝薑茶或是高麗蔘茶暖暖身,但最重要的,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才是改善氣血循環的必要方式。

◎受寒喝薑茶:手腳冰冷的人建議每天都可以拍點薑末,直接與開水熬煮來喝,如果擔心口味不佳,可加點黑糖;但要注意,感冒初期或有感冒症狀時千萬別喝,否則病況會更嚴重。

◎補氣喝人蔘茶:人蔘可以補氣,針對因為氣血不佳所造成的手腳冰冷相當適合,建議買點人蔘,切個4片泡在300c.c.的開水中,若不方便直接口含也可以;不過要注意,晚上建議不要喝,否則可能會失眠。

◎定期運動:「規律且適當的運動最重要。」建議快走最為適合,並叮嚀民眾,任何運動都是過猶不及,假使因為久沒運動,突然跑步或重訓,反而讓身體耗氣,變得更虛。


文章轉載:健康好蔘活雜誌
作者:陳峙嘉中醫生